English

爱尔兰共和军愿意重开缴械谈判

200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黄兴伟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伦敦5月6日电爱尔兰共和军6日发表声明,表示愿意与负责监督解除北爱尔兰准军事组织武装的国际中立机构重开谈判,并准备着手停止使用武器。

爱尔兰共和军是在英国和爱尔兰政府领导人5日深夜宣布英国政府愿意在本月22日前恢复北爱地方政府的自治权之后作出上述表示的。

和平进程的联合发起人英国和爱尔兰政府对共和军的积极反应表示欢迎,并宣布将委派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前总书记西里尔·拉马福萨负责武器检查。爱尔兰共和军随后表示同意向两位国际知名政治家领导的武器检查人员开放其秘密军械库。

根据英爱两国政府提出的解决北爱危机新方案,解除北爱准军事组织武装的最后期限将从和平协议所规定的今年5月22日推迟到2001年6月。

解除准军事组织的武装是北爱冲突各方于1998年4月10日签署的北爱和平协议的核心内容之一。根据协议,各准军事组织必须在今年5月22日前完成缴械。由于爱尔兰共和军没有作出解除武装的积极姿态,英国政府于今年2月11日决定暂时中止成立仅72天的北爱地方联合政府的运作,恢复对北爱的直接统治。爱尔兰共和军随即宣布退出缴械谈判,北爱和平进程再次陷入僵局。英爱两国政府随后为重新启动和平进程同北爱冲突各方进行了多次磋商,但一直未取得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